写作Hiro读作特摄。
叫做Hero名为战魂。
弱虫ペダル(坂道中心)/特摄/子供片/乒乓(松本大洋)/中古片爱好者

Cycle Mode渡边航一日追踪repo&弱虫ペダル诞生秘话签名会情报翻译

去年没有去成Cycle Mode今年不仅雪耻成功而且和渡边大大近距离接触了一整天拿到了三个签名作为一个弱虫粉来说实在是太圆满了!

本篇内容包括了11.8和11.9在日本千叶县举行的Cycle Mode和弱虫ペダル相关的情报完全整理翻译,以及bo主8号去现场见到渡边大大的一日行程repo。

如果对车展repo感兴趣的话欢迎直接去wb观看,本篇全部内容均由bo主凉凛翻译整理,照片和追踪repo也是本人拍摄体验,除了自家wb和LFT外请勿擅自转载,感谢理解和支持!

渡边大大做监督的越野车队的补给袋,只要买老师一定会给签名w

因此这篇文章总共分为三个部分。

1、弱虫ペダル诞生秘话

2、签名会角色情报翻译

3、渡边航一日追踪repo(多图)

内容非常长挑自己喜欢看的部分就可以了。

关于弱虫ペダル的一些基本知识很早就在单行本后记里提到过,这次结合了自己现场听渡边大大说的经过完整地写出来,方便科普布教用。关于各种角色的初期设定或是废案是在这次活动里第一次听说,能亲耳听到渡边大大谈及相当难得可贵。

PART1【弱虫ペダル的诞生】

(详细可参考单行本第16卷后记)

几年前渡边老师的兴趣是骑车并拥有一台山地车,某天山地车出了点问题就去找很懂自行车的朋友K君,K君向老师推荐公路车但老师还是买了山地车,骑着骑着觉得速度不快想要台更轻地在几个月买了人生第一台公路车。和Champion的编辑一起讨论接下来要画什么作品的时候编辑问老师的兴趣是什么,老师回答是骑车,编辑便提议那要不就画自行车题材吧,老师想着已经有人画类似题材而且公路车的世界挺残酷的要画成漫画一定很辛苦最开始拒绝了,但最终还是接受了编辑的请求开始想弱虫ペダル的初步设定。

主角是叫大桑岛乃的女孩子,憧憬自行车部的王子骑着自己的淑女车向自行车部挑战的王道少女漫画。编辑长说Champion是少年漫画杂志于是就换成了男主。

渡边老师几年前接手过《电车男》的漫画连载,男主是个经常去秋叶原喜欢动漫的眼镜御宅族,老师希望能继续把这个角色画下去(电车男只有两本单行本)就有了小野田坂道的诞生。初设的时候就决定坂道是那种一步一步慢慢成长,偶尔往后退一步再继续前进的类型。

《电车男》的封面和男主,如果没有《电车男》也许就没有小野田坂道也说不定


【标题的由来】

很多人初见会误以为弱虫ペダル=胆小鬼脚踏板,实际在作品开始连载很早以前就有了这个标题。

老师曾经骑公路车的部件用大齿轮并觉得大齿轮很酷,K君建议老师换成小齿轮试试看,某天和K君出去骑车的时候老师换成了小齿轮,并脱口而出:“那我今天就用弱虫ペダル!”(弱虫ペダル最初只是老师对自己用小齿轮骑车的一个名称)觉得这个名字不错的老师想着要是哪天连载作品就用这个标题(初设的少女漫画最开始也是叫弱虫ペダル),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弱虫ペダル。

【各种原案设定】

将坂道等人设定成高中生是希望能让读者有更多地代入感,职业选手的世界很复杂可能会让人难以理解(尤其是不骑车的人)。总北的原型是参考了渡边老师的老家长崎县的某所高中,但实际是去昭和第一高校(日本自行车强校,经常在动画ED的协赞名单里出现)取材并感受高中生的自行车部的气氛。

在设定各校人物的时候最初都有个大致轮廓,卷岛原本设定是个不善和人交往,讨人嫌的存在,在坂道去参观三年级练习的那话就决定了卷岛的性格。在画卷岛第一次和坂道练习的时候反倒和预期的略不同。老师自己也很意外卷岛会有这么高的人气,明明卷岛去了英国没有出境率但之前的人气投票却超过主角坂道拿下了第一名,老师笑着说坂道为人谦虚一定不会介意这件事。

熟知公路车世界的今泉的是和初心者的坂道相对应的存在,作为第三人登场的则是从关西来的鸣子(问起为何鸣子不是从东北地方来的老师回答少年漫画就需要让人一眼就懂的简单设定),鸣子那种单纯外向的性格老师画着也很开心。

总北一年级迎新赛原本是准备让坂道今泉鸣子三人一起冲向终点,实际画出来鸣子在爬坡的时候落后两人,不过因此让鸣子将自己的根性和信念托付给了坂道。

御堂筋原本预定让他在总北的迎新赛里登场(站在高处看坂道等人比赛),后来和编辑再三讨论延迟到第9卷才正式登场。在比赛里对今泉说的“你的妈妈被车撞死,一直喊着你的名字。”那时候就想好了要和御堂筋的过去(母亲)做对应。

编辑最初建议真波是个气场很强,让坂道感到害怕恶魔一般的对手,老师起初也准备这样画没想到真波初次登场会变成现在这样的性格。

【渡边航】

老师每天保持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在连载《弱虫ペダル》之前曾尝试过通宵赶稿但效率堪忧,在那之后就决定不管今天要做什么事一定要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只有大脑清醒才能更有效率地完成原稿。哪怕工作量再大对原稿依旧是精益求精的态度,经常在截稿日期前反复修改再修改到自己满意为止。

老师在保证漫画家工作的同时经常去参加各种自行车比赛,编辑经常对老师说的一句话是:“老师求你了千万不要受伤啊!”,老师笑谈最近参加的越野赛场地是泥土哪怕摔车了也不觉得疼,不过一般的公路车比赛地面是混凝土摔一下相当疼。同时这些参赛体验作为素材经常反应在作品中。

画到第三话的时候老师想着以后也要这样继续画下去也太累了吧,但慢慢掌握了诀窍就不觉得辛苦了。被问到最喜欢的场景老师说很多场景都非常喜欢,现场说了两个场景:一个是坂道和今泉在后门比试的时候说的那句:“因为我没有朋友——!”和一年级迎新赛坂道追上今泉那句“HIME!”,老师直言这两个场景是超出自己预想之中,感觉是坂道拥有自己的意志在行动一样。

【老师近期的工作量:周刊《弱虫ペダル》,月刊《修业魔女璐璐萌》,月刊《SPARE BIKE》总共三份原稿并不间断需要画卷头彩页,封面等彩稿,经常参加日本各地的自行车比赛和活动(11.8/9日全程参加了Cycle Mode)每周日不管风吹雨打一定会去骑车练习。基本不休刊】

弱虫动画里对卷岛的抽车和坂道的高回转踏频会发光等描写和漫画里截然不同让老师觉得很有趣,并感慨动画能将队伍一起骑车的跃动感和气场表现出来。

因为漫画家几乎没有休假,被问到如果有时间去国外最想去哪里的时候老师说想骑车实际体验下环法的赛段,老师每年8月都会惯例骑车回老家长崎,对老师来说这是最长的一段旅途。

老师不擅长画很精细的东西(比如一排排建筑物),自己觉得画得不够好的地方拿给朋友看反倒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去挑战自己觉得不擅长的领域也许就在其中发现自己意外的才能。

坂道如果没有遇到今泉和鸣子的话一定还是个对公路车的世界一无所知的御宅族。老师希望大家也能像坂道那样去挖掘自己还未觉醒的才能。《弱虫ペダル》这部作品不仅是将骑车的乐趣传达给读者,也包含了渡边航老师自己对自行车的热爱,和希望读者能像坂道那样去挖掘自己还未觉醒的才能,一步步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的热血少年漫画。

PART2【签名会情报翻译】

惯例的送梗环节,这次活动渡边大大行程排得很满加上之前宇都宫的粉丝素质问题这次提问数量有所减少,和之前的翻译说明一样,下述情报仅做娱乐参考,还未出现在本篇或是官方设定里的情报均有更改的可能性。

【御堂筋】

坂道对小鞠说御堂筋是好人的理由:

能接上动漫话题并回答坂道提问的只有御堂筋(从原作剧情来说)

尽管两人目的不同但坂道从御堂筋身上感受到了和自己一样纯粹的部分

老师原本想描写御堂筋吃虫的场景被编辑驳回了

【鸣子】

在大阪应该也有和今泉一样的好敌手

【卷岛】

和哥哥差4岁(今后可能会更改)

擅长画画

不擅长回信所以坂道写的信基本都没回过,给东堂手机邮件回复的几率非常低不过偶尔会回信

对卷岛来说东堂是让他成长的存在对其心存感激

【手嶋】

手很巧擅长裁缝编织毛衣

今后可能会变回直发

【镝木段竹】

两人的发色设定是为了引人注目(老师:骑车引人注目是件很重要的事)

【东堂】

头发稍微长长了一点

【新開】

哥哥隼人冬天怕冷,弟弟悠人冷热都不怕,不过心里会想着:“原来哥哥很怕冷啊”

兔吉是雌兔

【泉田黑田】

老师已经想好了泉田和黑田两人的出身地不过暂时保密

【真波】

大概小时候一直住院的关系箱学里最讨厌医院的是真波

【苇木场】

长得这么可爱是一直在吃卷心菜

【吴南工业】

待宫依旧很活跃,今后会有出场的机会

吴南35号的名字会在动画ED声优表里出现,名字是老师亲自取的

【三年组OB】

洋南今后会在本篇里登场

箱学OB四人可能会在近期登场也或是要再过一段时间

荒北的SPARE BIKE出单行本的可能性很高

PART3【11.8Cycle Mode渡边航一日追踪repo】

前一天晚上写好了给渡边大大的感谢信(字歪了不要介意)

Cycle Mode官方说签名会的整理券是从早上5点15分开始排队,从家到会场是箱根到总北的距离哪怕坐始发也要7点才能到,6点左右推上就有人说了整理券名额已满,现在来排也希望渺茫,抱着哪怕不能去签名会好歹也有老师的两场Talk Show和比赛可以看的心态去了会场,大约有10多个人是在等取消名额,虽然知道没啥希望还是排到9点,之后果不其然没有取消名额,6点以后来的20几个人就这么在冷风中吹了2个小时(AGF今天貌似也是这个情况,既然知道满员或者快卖完了直接说不就好了…)活动是10点开始,其实早就可以让能拿到整理券的人进去拿好原地解散该干啥干啥去,偏要200多个人在会场外面等到9点实在是难以理解。而且这次有十几个黄牛来抢整理券之后再把带老师签名的补给袋扔日拍上这种行为实在是……

 

离开场还有一个小时确认了下渡边大大的行程,看到他更新了博客说已经到了比赛会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去户外会场,路过cannondale的帐篷看到渡边大大监修的车衣和环法选手的公路车展示就停下来拍了照,cannondale的小哥便走过来聊起自行车的各种话题,同时亲切地解说了公路越野赛的魅力和跑法,聊在兴头上的时候迎面走过来一个姑娘手里拿着签名版,上面画着卷岛想起来过来是找渡边大大的,cannondale的小哥见状说渡边大大的车队就在前面要不你过去看看讲不定能拿到签名。大概是人流集中在会场户外这里没什么人,就看到渡边大大正在给几个粉丝签名,立即买了个补给袋排队等着。轮到我的时候比赛快要开始了,但渡边大大依旧很爽快地唰唰地签好了(单行本也签了名)之后把自己写的情书(感谢信)交给老师还没来得及说上话就要去起点集合,但临走的时候老师笑着说谢谢和我握了下手再走。(那时候大脑一片空白)

第9卷单行本上的签名,对我来说第9卷是入弱虫坑的契机所以意义非凡


渡边大大参加活动都会发自己画的小卡片,在拿到签名后大大很爽快地递给我一张><

 在起点拍到的41号渡边大大,老师是用总北高校OB的名义参加XD(会场是在千叶)

老师骑车经过我面前时拍下的背影

第一次在这么近的距离看公里越野赛,参赛的有高中生也有普通的上班族,给渡边大大加油的几个粉丝全程跟着大大跑一直在摇铃助威(一个人观赛在某个赛段看到渡边大大过来鼓起勇气喊了句:“老师加油!”),顺带说老师是用总北高校OB的名义参赛的主持人一直在强调这点XD看到老师冲向终点后就去帐篷那里准备等他回来,路过隔壁的GIANT看到有环法选手的车衣展示就和小哥聊了起来,说到上个月在埼玉県举行的环法选手集合的比赛,小哥当天去了现场并给我看了他在终点拍下的各位环法选手冲线时候的录像,还有某次比赛渡边大大正好在他旁边两人一起拍的合影w看到渡边大大被一群粉丝围着走向会场的时候小哥鼓励我让我上去和大大握手,大大依旧很照顾粉丝,人群中有几个小孩伸手去摸头,粉丝伸出的手也一定会回握,走在我这里的时候大大也回握了下,事后小哥笑着说今晚回去不要洗手了。

 

等老师走后小哥继续给我讲解公路车的配件和GIANT的女性品牌,原本只打算展示用的一台公路车让我试骑了下,好久没有骑车又是初心者掌握不好平衡没骑多久就下来了,真的很感谢小哥耐心帮忙坐垫调整高度和做各种说明TwT(还有个小哥帮忙拿行李),小哥去接其他客人的时候遇到两个弱虫粉还没有拿到老师的签名,给她们看了下今早拿的签名后两人决心今天不拿到签名不回家(其中有位是金城粉引用了那句“我是绝对不会放弃的…女人!”XD)

 

老师今天两场TALK SHOW都是下午才开始,趁着这段时间去看了下参展的各个品牌,东堂的RIDLEY的试骑队伍排得挺长的,有个路人说这么多人一定是因为弱虫效应吧(正确的说是山神效应w),围观了下各个角色的品牌摊位,最壕气的是鸣子的pinanello,Look和cervelo有几辆看着挺长草的,shimano那里放着辆橙色的BMC旁边有个妹子和他朋友讲解坂道是怎么骑到BMC的。会场除了展示和试骑外还有锁鞋尺码确认,车衣头盔贩卖,逛了一圈下来受益匪浅,期间看到渡边大大带着他的助手游场,虽然老师说只要看到他就会发自己画的卡片(看到有两个妹子上去搭话了),想着之后也能看到老师就没去打扰。

 

2点开始的TALK SHOW是关于弱虫ペダル的诞生秘话,去的时候已经坐满了人,占到了一个好位置等开场,现场除了女粉之外也有不少男粉(站我旁边的就是),数了下大约有两百多人之后渡边大大也被围观群众的人数吓到了w从弱虫是如何诞生的到各个角色的初设,老师自己的一些骑车和漫画家的故事等等,希望大家能通过弱虫能感受到些正能量,发现自己隐藏的才能就好了。

 

三点半开始的TALK SHOW老师穿着一身箱学从我旁边入场,和刚才的大舞台比起来气氛相对随意,为了照顾动画入坑的粉丝又说了下作品是如何诞生的,和标题的由来等等,问大家想要渡边大大画谁的时候我周围东堂新開荒北呼声最高,老师边说你们的想法我知道了第一个画了泉田XD边画边唱哼歌(画画歌),接着是东堂和卷岛(画卷岛的时候也是箱学呼声最高,但老师依旧是那句我知道了那接下来就画总北吧w)提问环节是大家举行让主持人挑人提问,有位男粉问渡边大大体脂肪含率,老师笑着说我没测量过,大概连10%都没有,对目前已毕业的三年级也表示会看准时机让他们出场。提问环节之后是签名会,一天175张整理券只有拿到券的人才能买老师原画签名补给袋,不过就算没有券也可以围观拍照,斯达夫把刚才老师画的黑板移动到方便拍照的位置顺带宣传了下明年发售的BD里有卷岛的SPARE BIKE特典,让大家拍好照传到推特上帮忙宣传!

和在GIANT摊那里遇到的两个姑娘一起参加下午的活动,这是姑娘帮我拍的,老师从头箍开始画东堂还边画边哼画画歌不要太萌XD

站在最靠前的位置看着老师拿过袋子签名,粉丝有问题或是有话要说都是耐心听完并笑着说谢谢,最后用双手握住参加签名会的人,签名会结束后卡片还有剩老师提议没整理券也可以拿于是一群人跑过去排队(早上拿过了就继续围观),对过来拿卡的粉丝们也是递完再握手。签名会之后老师还有场比赛明明时间不多却还是耐心地发卡,离场前主动摆了个各种弱虫角色的POSE,在摆泉田POSE的时候有位男粉让老师说:“アブ!”老师笑着说我没有安迪和弗朗克啊,而且为了照顾围成一圈的粉丝一个POSE换了三个角度实在是太贴心了TUT

全场粉丝尖叫都被老师BQN了!

 
没有安迪和弗朗克的渡边大大w

休息了下跟着老师去早上的户外会场已经聚集了不少粉丝和来看比赛的车手,去弱虫摊位的时候摊主小哥(后来才知道这位是前日本冠军)很亲切地和我说话,想着老师之后还有比赛就没有跟着粉丝团一起蹲老师,老师回到摊位的时候换上了总北的骑行服,时间比较赶是同摊的斯达夫帮老师别号码布,然后摊主掏出个头盔递给我说是坂道戴的,拿过来比划了下比想象中轻很多,虽然没有坂道那种圆孔不过确实是总北款,刚想问价格多少的时候摊主将我手里的头盔交给了渡边大大,回想起那瞬间只有大脑一片空白无法思考的感想,事后摊主笑着对我说:“这个确实是坂道戴的,也是老师之后要戴的。”

 渡边大大戴的是明年才发售的坂道款头盔

我不知道要怎么形容【摸过渡边大大戴着的坂道头盔而且是前日本冠军从我手里递给大大的】的心情………………………………………………………………

 

夜骑起点的渡边大大冲向终点的渡边大大!


恍恍惚惚地跑到起点看比赛,夜骑的关系大家的车轮上都装着很炫彩的车灯,冲出去的瞬间相当漂亮。当天比赛自由参加,MIKU啊莱打的战斗员吉祥物COSPLAYER的都在队列里,渡边大大是和自己的越野车队的两名选手一起参赛,围观了下两位的骑车速度和排名是相当快(渡边大大排名在两人之后)。赛后老师跟着两人回到帐篷已经有不少粉丝等着了,老师就喝了几口水立即和其他选手交流接受采访,在和千叶当地的吉祥物チーバくん合影之后立即摆出了各种POSE(荒北的ガブガブポーズ是夜骑限定)引起粉丝一阵尖叫,在旁边拍照的记者也说老师简直就是大明星w(依旧是照顾粉丝换了好几个角度)其中有位记者建议老师和粉丝一起合影留念,我正好站在老师的旁边………………我又不知道要怎么形容那种心情了!!

老师做的荒北POSE萌杀全场!

 

和吉祥物千叶君的合影也萌萌哒

接着老师没有休息接过马克笔给各位粉丝签名,轮到我的时候拿出今泉的水壶套子对老师说能给我画个兔子吗,那时就希望老师画个兔子没签名也无所谓,然后老师用特别萌地口气说:“真拿你没办法,这可是特别的杀必死哦!”不仅画了今泉T恤的兔子而且下面还签了名,老师你不要这么犯规好吗!!!QAQ

光线不好老师还是给我画了兔子签了名太谢谢老师了TUT

 

签好后对渡边大大说我是中国的留学生,国外也有不少弱虫粉和因为弱虫开始骑车的,老师听到后挺开心地说:“谢谢你大老远赶过来。”并主动要求握手,最后终于对老师说了今后也会一直支持弱虫ペダル和老师的感觉整个人都圆满了。

 

最后傻笑着离开会场回味今天发生的一切,从去年入坑一直看着老师的博客,想着哪天要是能见上一面的话就好了,没想到终于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并且深刻体会到了渡边航老师不止是好人,是又体贴又温柔又照顾粉丝,并且对作品的热情和对自己要求都不输给其他漫画家的职业选手。

 

如果老师当年没有买公路车也没有和编辑提到自己的兴趣的话,如果没有编辑长的意见和老师的坚持就没有现在的《弱虫ペダル》,能喜欢上这部作品和渡边航老师真是太好了!!

评论(4)
热度(117)
© | Powered by LOFTER